自製養生檸檬醋

2019-01-08

【作法1】

準備:
1.算好大約容量的玻璃密封罐,洗淨並務必晾乾。
(基本上所有的東西→檸檬1:糖1:醋1,如果您討厭太甜,可以自己調整了)。
2.將檸檬洗淨,晾乾至表皮沒有水分。
3.雙手洗淨,刀子洗淨並擦乾。

作法:
1.將檸檬或萊姆去頭尾後切成薄片,每片約0.5cm厚(一般0.2公分,如果怕苦可切厚一點)。
2.將切片檸檬或萊姆與冰糖以層疊的方式,放入洗淨晾乾的玻璃密封罐中。
3.最後倒入市售蘋果醋或糯米醋。
4.封罐,靜置陰涼處3個月。

小叮嚀:
1.請盡量將檸檬放置到果皮變黃熟,因為這樣可以大大提高水果天然酵素。
2.製作過程切忌沾水,尤其手上的水珠(不要因為酸一直洗手一邊做檸檬醋)。
3.建議買玻璃密封罐,不要用塑膠或壓克力材質的容器。因為醋對塑膠器具有輕微的腐蝕性,用塑膠器具釀製或保存,對人體有害。
4.至少浸泡3個月才可以開瓶。
5.如果怕果皮澀味,3個月後,可以把製好的醋瀝出,裝進玻璃容器中,慢慢享用,剩下的檸檬片,烤乾可以吃。
【作法2】(另一種比較精緻講究的作法)

準備:
1.容量25公升有蓋大玻璃瓶洗淨風乾備用。
2.有機檸檬10KG,淺褐色有機冰糖10KG,有機糙米釀造之有機醋10公升。
3.檸檬洗淨,置室內通風處,待皮黃熟,如此酵素方可盡出。

作法:
1.檸檬1公分厚度切片,全置入瓶中,上覆全部冰糖,倒醋至檸檬3分之2高度。
2.放置1至2天等冰糖全融化,再將餘醋全部倒入瓶內,封蓋,置室內,一年即成。
3.怕苦味者,於封蓋後100日,可將檸檬渣濾出,再封蓋補足1年。
(既要養生,則務必全部採用有機材料,否則...就不要強調養生了)。

《高手建議→使用有機檸檬》
這是最珍貴的秘招,其他一般人根本不知,如果用農藥化肥檸檬,吃了反而更傷身,因為濃度比一般還高...
(最好是在樹上黃熟,但不易取得此種檸檬,除非自己種或特別要求農家為你準備)

【作法3】

準備:檸檬醋材料有檸檬5斤,冰糖5斤,糯米醋5斤

做法:

1、將檸檬洗淨、瀝乾。
2、取冰糖與糯米醋各5斤。
3、備一個10入寬口玻璃容器,洗淨、晾乾。
4、將檸檬頭尾切除,切成薄片。(檸檬一定要用廚房紙巾擦乾,不能有水氣,否則檸檬會腐壞掉)
5、將切好的檸檬片放入玻璃容器中。
6、依序放入冰糖與糯米醋。
7、將瓶蓋栓緊,置陰涼通風處,約3個月,風味清新香醇的檸檬醋即可食用。

上述檸檬醋製作方法可依檸檬量做調整;製作檸檬醋比例是→檸檬1:糯米醋1:冰糖1。
檸檬醋必須浸泡3個月方可食用,製作檸檬醋一定要加入冰糖,較為潤肺不傷胃;檸檬醋對減肥者是一大福音。

檸檬醋的喝法

1.喝檸檬醋必須加水來稀釋,比例是檸檬醋1:水10,照著比例調勻,喝起來有一股清香檸檬味。
2.檸檬薄片長時間的浸泡在醋中,檸檬酸才會完全溶解出來,對於改善體質具有最佳。
3.每日將檸檬醋倒出50 cc加上冷開水300 cc(1:6)左右稀釋即可飲用,冬天則宜用溫開水稀釋飲用之。
4.空腹時飲用檸檬醋是最佳時段,不分早晚均可飲用。